当前位置: 首页 > 媒体资讯 > 草原牧区狼群袭击牧民牲畜频发 草原狼因何被逼急

草原牧区狼群袭击牧民牲畜频发 草原狼因何被逼急

2015年11月29日 00:00:00 来源:中国科学报 访问量:431
■本报记者 张林

5月中旬,新疆和静县牧民在阿次布苏牧场遭遇狼袭,6头牦牛被咬死咬伤。5月30日,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一牧民前后遭遇4次野狼袭击,狼群咬死咬伤牲畜67只。

有数据显示,自去年入冬至今,我国草原牧区狼群袭击牧民牲畜的现象频频发生。我国第二大草原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,因狼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万元。内蒙古中东部锡林郭勒盟、呼伦贝尔市等地,因狼群攻击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接近870万元。

草原狼为何从草原生态平衡的调节者变为纯粹的“草原一害”?狼群出没是草原生态恢复的一种迹象,还是草原生态不断恶化的信号?对于上述问题,相关专家在接受《中国科学报》记者采访时莫衷一是。但不可否认的是,所谓人狼冲突,更像是狼被“逼急”了。

“狼患”背后

以天鹅湖著称的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,自2010年以来,狼袭击牲畜的事件时有发生,狼群逐渐成为草原一患。

尽管当地政府从2004年起对草原牧区实施了生态综合治理,从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草原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恶化,但目前形势依然堪忧。

狼多了,一度被认为是草原生态恢复的标志,但在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看来,情况恰恰相反。

今年4月,马鸣从巴音布鲁克草原回到了乌鲁木齐。此前,他们在当地做高山兀鹫等食腐动物的调查。作为草原食物链的顶端,狼为兀鹫等食腐动物提供着主要食物。据他们调查,草原食腐动物的情况并不乐观,由此可见“狼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”。

“没有任何调查表明,狼的数量增加了。”马鸣向《中国科学报》记者表示,人狼冲突之所以在牧区频繁出现,是因为北山羊、盘羊、野兔、野鸡等狼的食物来源已被切断,生物链出现危机,狼群不得不去攻击家畜。

“在工业化、城镇化的巨大压力下,草原环境会好吗?”2012年,天鹅湖保护区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,迁出部分牧民。然而,马鸣通过实地调研发现,情况依然悲观:当地草场退化仍在加剧。

“说草原生态好转,就像关于狼的一些说法一样,已经成为一个真实的谎言了。”马鸣说。

“围栏”之争

狼群为患草原的原因,长期以来被归咎于牧民过度放牧导致的生态失衡,另一个重要原因则在于以围栏为主的草原保护措施过于单一。

此前,已有专家指出,围栏这种过于单一的保护措施,对草原生态的负面作用大于正面作用,不合理的围栏甚至是造成荒漠化的重要原因。

为此,有关学者曾多次向政府部门建议取消围栏,但收效甚微。 

马鸣介绍说,现在很多围栏都是廉价的铁丝网,不仅切断了野生动物的迁徙通道,鹅喉羚、野驴等野生动物还经常被挂死在围栏上。“动物要迁徙繁殖、寻找水源,现在草原上全都用一块块网格隔开,长久下去,野生动物必死无疑。”

对于草原围栏的作用,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堃则认为,不应以偏概全、一概否定。他承认草原围栏改变了狼的活动和取食范围,但他同时强调,草原围栏是中国国情下的产物,在一定时间内对于草场休养生息起到了积极作用。

“在围栏建设的实际操作中存在很大的盲目性,围多长时间、多大面积、怎么围,都缺乏研究。”王堃在接受《中国科学报》记者采访时表示,关键要做好科学围栏,制定出围栏的详细措施。

牧区“农区化”

“没有石头的地方不能盖房子,没有狼的地方不能放羊。”在蒙古人的谚语中,狼一直是草原的主人,也是游牧民族的伙伴。

草原生态学家刘书润告诉《中国科学报》记者,过去狼偶尔吃羊,牧民还是欢迎的,因为狼起到了平衡草原生态的作用,也有利于牲畜的健康。但现在,人狼冲突现象频发肯定是不正常的。

他认为,牧民设围栏、建舍养畜,实际上是在让牧区向农区靠拢,让草原生态系统人工化、农村化了,狼也由过去的生态平衡的调节者变为现在纯粹的草原一害。

“狼的角色不仅尴尬,也很可怜。它们的好处现在看不到了,很可能无法摆脱最终消失的命运。”刘书润感慨地说。

目前,我国草原牧区的农村化以及牧民的农民化趋势非常明显。快速工业化对草原生态产生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。采矿、修路、造林、人工草地、建舍养畜等人类活动,也给草原生态带来了巨大破坏。

上世纪30年代,国外有学者就曾指出,任何单独的草场都是没有价值的。国内的一些学者也一直在呼吁,牧区学农村包产到户,把草场用围栏分割成一块块网格的做法并不科学。 

“把草原分割开,不仅降低了草场的价值,最终还将导致草原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以及游牧文化的消失。”刘书润认为,草场最终还应采取集体放牧的方式,但这需要主流科学家发出声音。

 

  【编辑:阳光】

 

 

 

编辑:网校客服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黑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狼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黑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狼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官方网站版权所有

联系地址:哈尔滨市道里区机场路23公里处
邮箱:1360781304@qq.com 值班电话:18004606931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